Hululu Lulu

冷逆体质/底特律/GrimmNR/pinto拉郎/DC相关/DMC相关/原神

层次结构:如何利用层次感制作出高质量的PPT?

 @爱希小q 

我的七月:

嗨易网:

一、什么是层次感

  

简单来说,PPT的层次感体现在两个方面:整体的层次感和单页版面元素的层次感。

  

PPT整体的层次感表现在演讲内容的结构层次。如,一个完整的PPT演讲结构层次要包含封面页、目录页、过渡页、内页、结尾页。这个是比较简单的情况,想要做好PPT整体的结构层次,重点是要理清楚演讲内容的逻辑递进关系。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PPT单页版面元素的层次感。制作PPT时,我们可以根据版面元素之间的大小、颜色透明度、元素的凸凹等方法来创作视觉上的层次感,让页面立体化。

  

如以下案例,页面设计元素在人眼中呈现的先后顺序。

  


  

这样的做法有点像Photoshop中的景深处理,其作用是为了打造空间层次感和聚焦点。

  

二、提升页面层次感

  

1、卡片风格

  

卡片风格就是模仿现实中的卡片,在PPT页面中形成一个或多个整洁的区域。运用卡片风格是最简单、最直接提升页面层次感的方法。

  

如以下案例:

  


  

为了塑造这个卡片的层次感,首先给中间的卡片添加了一个投影效果。如下图中红色线框出来的区域。

  

因为右面部分的背景是白色,而卡片的颜色也是白色,卡片的层次感还是不足。所以,又把卡片制作成打孔卡片的效果。

  

当我们可以透过卡片的孔看到底层的内容时,卡片的层次感就自然而然出来了。当然,孔洞的效果也要设置一个内阴影。另外,要注意的是阴影的方向和卡片外的投影方向要符合现实中光线照射的规律。

  


  


  

卡片风格的层次感经常都会和阴影效果一起使用,这里使用的阴影是PPT中自带的全阴影。

  

2、线条修饰

  

如果说刚才的卡片层次感像一个个图层、一个个面,那么,线条修饰就是用线条来塑造层次感。

  

如以下案例(前后对比效果),我们用白色线条将人物和背景隔离开,瞬间层次感就出来了。

  


  


  

在加线条前,我们要先对图片进行抠图处理,可以用Photoshop进行抠图,这个背景比较单一,用PPT自带的删除背景工具也可以处理。

  

以下是图层展示(抠出来的人物在最顶层,线条在中间层,原图在最底层):

  


  

3、透明关系

  

透明关系是对相关联元素,设置不同的透明度来塑造层次感。并且,这些元素在PPT页面上都会有大小差异或者位置错动。

  

如以下案例:

  


  

在背景图上添加文字,常用的方法就是在背景图上面放置一个色块,然后将文字放在色块上面。

  

案例中用了两个大小不一样的圆形色块,并设置了不一样的透明度,打造层次感和聚焦点。这样,当观众第一视觉看到这页PPT时,聚焦点就是这个页面的重点信息:标题,第二视觉才是后面的背景。包括页面圆形色块外面的箭头修饰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不止是色块可以用透明关系来塑造层次感,文字也可以,如以下案例:

  


  

“新年大吉” 四个字使用了透明关系,使这四个字产生了层叠的关系,带来页面的层次感。

  

三、文字层次感

  

之所以把文字的层次感拿出来单独说,是因为文字的层次感比较特殊。

  

文字的层次感,也可以理解为文字层级。文字层级即是以文字的大小分级,而不是以字体或者颜色去划分。这样,当文字层级过多时,页面不会因为字体或者颜色而显得页面混乱。PPT中文字层级挺像Word中的几级标题,一般可分为:强调文字、正副标题、导航、正文、标注。如以下案例:

  


  


  

如果PPT文字没有层次感,除了不美观,在信息传递上,因为各部分大小都一样,导致信息混乱。所以,尤其在PPT页面的长文本处理时,一定要注意文字的层次感。

  

来源:掌上PPT

  

本文原文地址https://www.52hibuy.com/information/experience/456.html,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谢谢!

评论
热度(13)

© Hululu Lulu | Powered by LOFTER